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583



印尼是回教國家,他們有宗教教育,他不忌諱宗教。宗教教育心量要拓開,要包容其他宗教,這樣才真正能做到化解衝突,安定和諧。也非常難得,印尼的回教大學校長帶著幾位教授來看我,也是專程來的,中午在我這邊吃飯,晚上回去了。告訴我,學校要正式開辦一個漢學院,這很難得。漢學院裡面就學習中國的儒釋道,著重古時候傳下來的經典,這非常有意義。

這個老師就比較困難了,所以我這段時期在揣摩,我們用什麼方法?就想到我們用光碟、用錄像,做成有系統的教科書,我們再出版這些東西。你要是辦這個班,我把這個教材給你,教科書給你,你就能辦成,不要請老師,用光碟教學。我們漢學院的,將這些研究員、這些教授支援你們,每年我們可以做二、三次的訪問,跟你們交流,跟你們交換學習心得,用這個方法來幫助大家。我們這樣就可以聯絡全世界的漢學學者。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八三集)  2014/1/14 









現在學習的愈來愈多,我們自己國家注意到了,現在還趕不上外國。頭一個印度尼西亞,他們全國中學、小學把《弟子規》定為必修課程,一萬五千多所學校。他們的教育部主管,應該是司長,主管中小學教育的,教育司,到香港來看我,專程來的。早晨從那邊飛過來,中午在我這邊吃了飯,晚上就回去了。問我怎麼個教法?書印好了,翻成了馬來文。我這一想,到哪裡去找老師?當然他們培養師資是第一樁大事,應該辦一個專門的培訓班,訓練老師。這個老師,起初我們馬來西亞中心老師可以幫助他們,到他們那邊去教個三個月、四個月,因為只有一門課《弟子規》。希望把他們老師教會了之後,他們的老師繼續不斷再教,老師愈多愈好。
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八三集)  2014/1/14 









今年,印度尼西亞全國中小學把《弟子規》編成他們必修的課程。他們教育部的官員來看我,來告訴我,一共有多少個學校?有一萬五千多個學校開始學習,已經把《弟子規》翻成馬來文,現在問題就是缺乏師資。我說既然大家喜歡傳統文化,我們把世界上研究傳統文化的機構聯起來,我們共同來傳承這個事業。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八三集)  2014/1/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