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601



 自己一定要知道,大富、大貴他煩惱多、憂慮多,不舒服。李嘉誠我跟他見過面,香港首富,晚上不吃安眠藥睡不著覺,那他就沒有我自在。陸克文做了澳洲總理,邀請我去訪問,我跟他見面的時候,端著大杯子咖啡,告訴我一天要喝五大杯。我說為什麼?提精神。那很苦,那不是快樂,那麼大杯的五大杯。所以我跟他開玩笑,我說在古代,中國在古代,做官,人人都喜歡做官。為什麼?做官這個行業是最快樂的,待遇還不錯,地位很高,受人尊敬,沒事幹。社會上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,沒有作奸犯科的事情,你說他多自在。沒事幹什麼?每天遊山玩水,寫文章、寫詩詞,《四庫全書》集部一大半都是這些人留下來的,他沒事幹,所以快樂。現在做官可苦,不說別的,天天接見人給握手我都感覺得很痛苦,古時候讀書人決定不會幹這個事情。所以現在變了,最快樂的行業,事情最少的行業,現在變成最複雜、最難辦的行業,這做官。
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六0一集)  2014/1/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