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153



佛的事業是什麼?講學。在中國,儒家的大聖孔子,一生講學。印度的釋迦,也是一生講學。孔子周遊列國,希望有諸侯王能重用他,他一生最仰慕的周公,想把他的抱負施展,沒有緣分。釋迦在這方面境界提升了一層,他是王子,他要不出家他是國王,他在世法裡面能做到一個最好的國王,真正是聖王,他捨棄了,教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了不起!他要做個大國王,受利益的是一國人,充其量印度,沒有出家作佛好,真正幫助眾生離苦得樂。

文摘恭录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五三集)  2014/12/28








所以學佛,我勸同學用真心決定不吃虧。為什麼不敢用真心?別人騙我,我還用真心對他。他騙我是他的事情,我用真心是我的事情,為什麼?用真心跟佛很接近,佛菩薩全是用真心,我們用妄心跟佛菩薩有隔閡。所以用真心便宜佔大了,利益無邊。用妄心是搞六道輪迴,想出六道輪迴還用妄心,那怎麼行呢?這樁事情要搞清楚,這個帳要算清楚。我不想再搞輪迴了,所以不但世間一切法放下了,出世間也放下了。佛在《金剛般若》裡告訴我們,「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」,非法是世間法,法是佛法。佛法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我只取一門。這一門是哪一門?南無阿彌陀佛。我跟著海賢老和尚走,他就這一門,就一句佛號,傳戒和尚傳給他的。搞多、搞雜了,沒這個必要。

文摘恭录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五三集)  2014/12/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