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146



布施是什麼意思?布施就是放下。眾生沒有不迷於財色名利,佛告訴我們,生財有大道,一定要知道財從哪裡來的,命裡有,命裡沒有別求,為什麼?求不到。古人懂得這個道理,相信因果,「一生皆是命,半點不由人」。今天人拼命去求,不擇手段去求,求到了,跟古人講的有沒有違背?沒有。為什麼?他命裡有的,他命裡沒有,求也求不到。求到是命裡有的,你何必求?不求怎麼樣?它自然來了,這個道理我們要懂。


文摘恭录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四六集)  2014/12/12







這一句佛號只要你專念,不要有夾雜。那我還要學很多東西,我怎麼專法?學習經教、學習課程,把念佛放下,專心學經教;學完了,下課了,書本合起來,佛號就提起來,不礙事,這是學經教。如果不是用意念的,是用勞力的,那根本不妨礙。像海賢、海慶,他們都是用勞力,修苦行,田裡面耕種,他佛號不間斷。你看到他在工作,工作時間長,不累嗎?忘掉了,他在念佛。他心裡在念佛,身體在工作,不礙事。所以我們要會用,會用時間,讓它互相不發生衝突,自己又不覺得累。因為他沒有想到在工作,工作成了個習慣,像機器一樣,它自然在動,心裡面佛號一句接著一句,佛號不中斷。生活、穿衣、吃飯,要問,他告訴人我在念佛。上樹修理樹枝,也告訴人家我在念佛。田地裡面工作,大太陽之下,他也沒有覺得熱,他在念佛。念佛功夫不間斷,這是我們應該要學的。

文摘恭录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四六集)  2014/12/12









我們怎樣離開煩惱?心裡面有阿彌陀佛,煩惱就不見了。煩惱要不要刻意去斷它?不需要,心有彌陀,煩惱就不見了。一秒鐘裡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,或者是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,不可能有一個煩惱進去。秒秒都是阿彌陀佛,有煩惱進不去,念久了煩惱自然不見了,清淨心現前。

文摘恭录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四六集)  2014/12/12









真心念佛求生淨土,這一生所處的環境全是阿彌陀佛安排的,我們省心省事,不要去想。隨遇而安,什麼都好,平平安安度過這一生,將來往生到極樂世界去,這是我們修淨土終極的目標。所以信願比什麼都重要。這個法門,諸佛如來都稱之為難信之法,難信能信,說明我們過去生中曾經學過這個法門。每一個真正往生的人,佛在大經上都說,那個人過去生中生生世世供養無量諸佛如來,這一生遇到了,又遇到這個法門,會得到無量諸佛加持你。所以你不懷疑,你能相信,你真正想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一生可以圓滿你的心願。

文摘恭录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四六集)  2014/12/12









釋迦佛在世學生眾多,學生裡面有十六個是當時的大國國王,十六國王。一生沒有道場,萬緣放下。很有道理,有道場就有麻煩,所以他沒有道場。我學釋迦牟尼佛,一生不搞道場,人家供養我的,我拿去做好事,替他做好事。這樣自在,一生不管人、不管事、不管錢,你說多自在。一管就被染污了,你的心就不清淨了。

文摘恭录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四六集)  2014/12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