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82



我在台灣遇到抗戰期間老校長周邦道周老師,他的夫人,抗戰勝利之後她回到南京。她家南京的房子我去過,是兩進還是三進我就不知道,四合院,房子很大,進了大門之後是園林,樹木很多,裡面的第二道門,進去之後,才是她們居住的地方。周師母告訴我,有一天,有個和尚來到她家化緣,她們那個時候沒有宗教信仰,就問這個和尚從哪來?九華山來的。問他有什麼事情?化緣。化什麼?五斤香油。她家裡有,沒給,沒有給他,那個和尚就走了。走了之後突然想起來,她家裡二門、大門沒有開,他怎麼進來的?怎麼出去之後就不見了?這個謎始終放在心上,遇到這個怪事情。這個和尚跟她說話的時候大概有十五分鐘到二十分鐘,絕對不是眼看花,不是錯覺,真有其人,怎麼一出門就不見了?前面大門沒開,他怎麼進來的?怎麼出去的?以後到台中學佛,把這個事情告訴李老師。李老師說那是地藏菩薩。她才恍然大悟,非常後悔沒有給五斤香油。所以她就知道她跟菩薩有緣,修地藏法門修得非常好,每天讀《地藏經》,念地藏菩薩名號,懺悔業障。最後念佛求生淨土,往生火化有三百多顆舍利。

我那個師母真正是好人,雖然抗戰期間沒有學佛,對待我們學生比對待她兒女還好,關心照顧,無微不至。我們學生沒有不感恩的,都把校長夫妻當作自己父母一樣看待。這樣的老師現在找不到了。抗戰生活非常清苦,救濟物資拿到手先分給同學,還有多的剩下來,他們才有分,如果沒有多下來的,她兒女就分不到。她的小孩不少,好像有六、七個。她家的好像是老四跟我同班,以後都移民到美國去了。好像老大還在南京,老大大我好幾歲,在不在不知道了,很多年沒有聯繫。「自在遊行,化度十方」,菩薩有這個能力,十方世界哪個地方眾生有求、有苦難,他都知道,應以什麼身得度他現什麼身,應該給他說什麼法,再說什麼法。無有定法可說,也沒有一定的形相,統統是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。

文摘恭录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八十二集)  2014/8/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