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68



講經是大事不是小事,古時候,沒有大徹大悟不能出來講經。大徹大悟談何容易,所以老師教給我,我們講註解,註解是古人作的,是大徹大悟人作的。我們照註解講,註解沒講錯,要註解錯了,是他的責任,不是我的責任,我沒有過失,他有過失,我只要把註解講清楚、講明白,沒有講錯就對了。所以講古人註解,我們這心就定了,自己確實沒有能力註經,我沒有做過註經的工作。也出版了不少東西,都是我講的,同學們記下來,他們出版了。有些少數我從頭到尾看過,大多數我都沒有看過。  

學習經教有沒有必要?有,特別是在這個時代。學習的方法一定是一門深入、長時薰修。一部經裡面得到消息了,有了悟處,才可以學第二部,那個時候學,進度就快了,障礙沒有了。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六十八集)  2014/6/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