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102



自利利他,一定是自利在前面,有自利才能利他,沒有自利怎麼會能利他?這個裡頭的意思非常深廣,不能隨便看待。沒有自利要去利他,都把別人帶壞,帶入邪道,偏離正法,自己要背因果責任,這個責任是斷人法身慧命。古人跟現在人不一樣,古人什麼時候出來講經?不開悟不能出來講經,不開悟不能寫作、註疏,為什麼?知見不正。到近代,我所看到的,方東美先生,這是一代的大哲學家,他著作很多,沒有一本出版。為什麼?怕裡面有錯誤,出版之後誤了別人,對不起人;還有一個也照顧自己,怕自己有沒有見到的地方,後人笑話你。什麼時候出版?過世之後,學生替他出版。這個態度謹慎,正確。

李炳南老居士,我的老師,他老人家在世的時候,八十歲以前沒有出過東西,我知道,我跟他那一年他七十歲,離開的時候八十歲,我跟他十年。老師著作等身,都是好東西,問他為什麼不能出版?他說怕人笑話,那麼樣的謹慎。除非迫切教學,不得已,那是幫助學生,有幾樣東西,不多,都是初級的,正式的著作也是老人家往生之後,學生替他出版的。蓮池大師在生的時候著作等身,沒有一本印出書來,往生之後他的學生把它出版,蕅益亦如是。看看古來祖師大德,他們人在世的時候決定不求名聞利養。這些東西是他一生學習的心得報告,可以留給後世做參考資料的,自己還那麼謙虛,還不敢拿出來,要自己往生之後學生們替他做這個事情。

我這一生沒有東西出版,外頭有一些東西,是別人照著錄音帶、光碟寫出來的,我看都沒有看過。這是便利於他們初學。他們有沒有做錯?做錯了,沒有告訴我就把書印出來,印的分量很多。自己參考可以,不能流通,流通是大笑話,別人以為我好名好利,這對我不是尊重,這替我找麻煩。這就是今人不如古人的地方。

文摘恭录—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0二集)  2014/9/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