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568



我們起心動念,老祖宗教給我們,「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」。應當怎麼樣?起心動念先想想,當事人是我自己,我怎樣承受?我喜不喜歡?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,這叫善心,就避免過失,避免惡報。我喜歡別人怎麼對我,我就應該要怎樣去對別人,我才能得到善的果報。我不希望別人這樣對我,我千萬不要用這些方法對別人,我不喜歡,人家也不喜歡,不能不懂。人能夠時時刻刻回光返照,過失就減少了。在造作一切惡業的時候,完全沒有想到別人的感受,只滿足自己的快意,不行,你跟人結了怨。
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六八集)  2014/1/4 










 縱然是以善意幫助別人,手法也要講求善巧方便,總是讓人生歡喜心。大乘教裡佛常說,菩薩所在之處,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。彌勒菩薩是中國佛門弟子大眾推選的一個,以歡喜接人,把他的形像放在山門口,面對著大門。表什麼意思?學佛,進佛門來第一個就是要學著包容,第一個要學笑臉迎人。這是教育,不是把他當神明來禮拜,不是的,是表法的意思。什麼樣的條件能入佛門?寬宏大量,喜笑迎人,這是諸佛菩薩。

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六八集)  2014/1/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