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99


《弟子規》是父母做出來給小孩看的,是這樣教他的,不是教他念的。父母他自己的父母還在,盡孝道讓小孩看到,天天看,看到三歲,看到一千天,他就有能力辨別是非善惡,惡的他會排斥,他不接近,善的他生歡喜心,他有這個能力。所以中國古諺語有句話說,「三歲看八十」,三歲孩子教好,能夠掌握到八十歲不會轉變、不會改變,這根紮得好。這個根紮下去是聖人,他達不到聖人,他是賢人。所以聖賢教出來的,佛菩薩也是教出來的,從聖賢的基礎向上提升就是佛菩薩。現在這個教育沒有了,講起來人不相信,如何恢復?那就是我們要做給社會大家看,一定要認真。

現在這個電視很麻煩,網路害人更嚴重,還有手機,統統不能用,有這個東西,人怎麼能不心浮氣躁?不可能。這些東西統統擺脫掉,緣都給它斷掉。我們見色聞聲,外面誘惑力量比五十年前複雜多了。我是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,香港還很純樸,那時候巴士上還沒有廣告。現在巴士全是廣告,多難看。三十多年前的香港的風氣比現在厚道多了,人跟人不騙人,現在的人心完全變了。那個時候就是陌生人也尊重別人,現在完全沒有了。這個社會恢復傳統文化,我們相信這樁事情要靠祖宗之德,要靠佛菩薩眾神來保佑。我們自己努力做好榜樣,自己在自己的本分上,我們從事哪個行業,在自己的本分崗位上做最好的榜樣。各個行業聯合起來,這就是最好的、典型的模範社會。

文摘恭录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九十九集)  2014/8/25 








我們學海賢就對了,海賢心裡就是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。吃飯心裡是阿彌陀佛,沒有想到這個菜好吃,那個不好吃,沒有這個念頭,阿彌陀佛不間斷;工作,種田、種菜,幹什麼都是阿彌陀佛。心是阿彌陀佛,事跟大家一樣幹,心是阿彌陀佛,這叫真功夫。真功夫生真智慧,所以待人接物處理得都非常恰當,沒有把事情做錯。眾生疑難雜症向你請教,你隨口就給他解答,沒有說錯。這就是什麼?不用妄心。妄心是阿賴耶,八識五十一心所是妄心,他不用,叫轉八識成四智。轉阿賴耶為大圓鏡智,照見萬法;轉末那,末那是執著,把末那轉變為平等性智;把第六意識轉變為妙觀察智,六識是分別,七識是執著,不分別、不執著;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,成就一切無量無邊功德;這就是四智菩提。第六意識不分別就是妙觀察,不執著就是平等性,轉從這兩個轉,這兩個因上轉,第八跟前五跟著就轉了,果上轉。所以修行只要修這個,不分別、不執著,在這上下功夫。

  海賢老和尚一生,分別執著是阿彌陀佛,除這個之外什麼都沒有,真的一切分別執著統統放下,所以看什麼都好,看什麼都歡喜。為什麼?全是自性變現的,全是性德,這就叫明心見性。在所有現象裡面看到法性,清清楚楚。法性不生不滅,法相是極高的速度,高頻率產生整個宇宙的幻相。所以他無願,度眾生不把度眾生的事情放在心上。那這事能做得好嗎?做事的時候用心,我們講做完之後不放在心上。功夫好的人,正在做的時候也不放在心上,純熟了。我們今天學海賢,無論一切時、一切處全是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第二樣東西。這個人一生成就就得力於這一聲佛號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。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,他念阿彌陀佛不止千遍,真聽話,真幹,九十二年不拐彎,一直念下去。

文摘恭录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九十九集)  2014/8/25 


  




 我們身體狀況,今天有位同學,中午吃飯的時候告訴我,他們念《無量壽經》,專心去念,什麼毛病都能治好。這稀不稀奇?不稀奇,正常的。海賢老和尚,什麼樣的疾病他就一句阿彌陀佛,一句阿彌陀佛能治病。這是什麼?念力的能量,只要把念頭集中,就能改變物質現象。物質現象帶著有病毒,這就不健康,生病了。念頭要清淨,念頭裡頭沒有病毒,物質現象裡面的病毒也就沒有了,他健康就恢復。

文摘恭录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九十九集)  2014/8/25 








 
你看現在大陸上對於這個會集本,反對的多少,批評的多少,多少念佛人修這個法門的退心了,不敢學了,改換經本,換康僧鎧的本子。有很多人來給我說,這會集本不可靠。我說你們改我不能改。他說為什麼?我說我這個本子是老師傳給我的,我對老師有信心。李炳南老居士給我的,那還會錯嗎?他還會害我嗎?不可能的。我在他會下聽了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不是這個本子,康僧鎧的本子,所以康僧鎧的本子我學過,非常用心從頭到尾聽過一遍。但是老師把這個本子傳給我,我看這個本子特別喜歡。老師過去講過一遍,自己用毛筆寫的註解,就寫在經本上。這個本子他給我了,給我起作用,要給別人不起作用。老師往生之後,我把它印了一萬本,現在印得多了,恐怕超過百萬,給我起作用。我過去用這個本子講,那個時候在美國、加拿大,先後講過十遍。那個時候講《華嚴經》,《華嚴》跟這個是同一部,《無量壽經》的大本就是《華嚴》,中本是《無量壽經》,小本是《阿彌陀經》,這三個經是一體的,講一樁事情。所以我們一定要曉得,我們絕不背師叛道,老師教給我的,我這一門深入,決定會有成就。

文摘恭录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九十九集)  2014/8/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