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98



看破最好的方法,印光大師教我們,把「死」字貼在額頭上,就看破了。真正想到我就要死了,還有什麼放不下?印光大師的關房我去看過,關房裡面很簡單,一個小方桌,供一尊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背後牆壁上貼了一個「死」字,他老人家自己寫的,一個大字。對這個世間所有一切貪戀放下了,尤其八十歲以上更應該有這個警覺心,隨時可以走。如果有絲毫留戀,就是留在六道輪迴,幹什麼?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,幹這個,這多可憐!這個多苦!

  那我們就明白了,我今天放在心上就是一句阿彌陀佛,跟海賢老和尚學,所有經教都放下了。《金剛經》上教我們,「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」,法是佛法,佛法也放下,只留一句阿彌陀佛,簡單明瞭。

文摘恭录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九十八集)  2014/8/24 








假名假利,這你要是迷,它產生很大誘惑的力量,你要是覺,它對你不起作用,名聞利養全是假的。祖師大德已經留了很多東西,我們用不完,我還要去寫書嗎?沒這個必要了。我還能超過他們嗎?所以我這一生只有講,我從來沒寫過書。別人把它從講義記錄下來,我看都不看,為什麼?這是糟粕,丟掉,看祖師大德的。人家有修有證,我沒有達到這個階層,我跟你講實話。我的東西對初學有點用處,接引你入門,入門進來之後,《無量壽經》一定要學黃念老的原文,這個集註。你看他的有問題你來問我,我知道我給你分析。但是明白了,要放下,別放在心上,放在心上就變成障礙,所知障,放下。名利害死人,利害人,名也害人。著作等身,那些著作跟古人東西一比就下去了,就沒有價值了,要它幹什麼?所以我鼓勵同學們學漢字、學文言文,直接讀古人的東西。古人的東西都是了不起的,千錘百鍊,是真東西,沒有冒充的。現在人有很多冒充的,假的,到你開悟的時候你就完全明白了。

文摘恭录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九十八集)  2014/8/24